最高法院院长向“司法独立”亮剑

Contents [ hide ] 前言 因言获罪的事件在我国时有发生,前段时间, 邓相超因发布对国家领导人的敏感微博 ,已被直接或间接的裭夺职务。目前噤言在家,尚没有正式出来发声。


前言

因言获罪的事件在我国时有发生,前段时间,邓相超因发布对国家领导人的敏感微博,已被直接或间接的裭夺职务。目前噤言在家,尚没有正式出来发声。


静观近期国家对意识形态方面的整肃,先有浓墨重彩的对高校思政工作大力倡导,后对高举打倒“牛鬼蛇神”口号的老“兵”闯入学校打人事件的放任,现有最高院长对“西方司法独立”的错误思潮的亮剑批判。这三个事情,首先解决了思想根源问题,继而任由新老“兵”对邓相超们口诛笔伐,接着作为执法律重器的首长表明誓师立场,一脉下来,国家统一思想,诛灭异端,用西方老祖宗马克思武器,荡平西方那可笑的司法制度,大国崛起,指日可待。

最高法院院长言论及所谓官方解释

日前,为响应国家对意识形态的统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讲话称
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依法严惩利用网络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造谣诽谤、寻衅滋事、煽动群体性事件等犯罪,积极参与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维护网络社会安全。”周强说,要认真总结涉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案件的审判经验,制定审理涉及侵害英雄人物、历史人物名誉荣誉等案件的司法解释,依法维护领袖、英烈形象,坚决捍卫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

周院长发出了上述言论引起了广大法科非法科百姓的强烈反对质疑,尤其是周院长曾就读西南政法大学的同期学友,知名学者贺卫方教授几条微博对此言论进行了痛批后,最高人民法院的微博号立马于深夜接连发布了几条“辟谣”微博,并且不允许评论,以下最高法院发博客的内容(请点击查看):



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

旗帜鲜明地维护和落实依法独立审判的宪法原则

亮剑西方“司法独立”有法可依

“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等于西方的“司法独立”

坚持道路自信,敢于向错误思潮亮剑

学者针锋相对





贺老师一贯主张司法独立,宪政体制,大家可从上面几条微博可见一斑,贺老师的博客微博也提到很多,在些不多引用。



下面我要粘出两段法学泰斗,江平老先生对司法独立在中国特情下的看法,请看好:



  最近司法改革实行以来,司法公正提得多起来了,而司法独立在法院文件上提得越来越少了。司法独立似乎与司法闹独立成为同义词,而司法闹独立就是司法想摆脱党的领导。这些年司法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向就是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而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加强党的政法委员会在党内的地位,加强各级党的政法委员会对法院的领导作用以保证各级法院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强调司法独立,实际上是要加强法治;而强调司法服从党的领导,实际上是在恢复人治。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所以党治很容易走向人治,走向法治的对立面。我们强调司法独立,正是在处于强调司法“只服从法律”,强调它的“法治”特征。
  我国的审判工作“只服从法律”是写在宪法上的,而司法改革以来“三个至上”就频频出现在报刊和领导人讲话中。“党的利益至上”被放在“三个至上”的第一位。“党的利益至上”就是宣扬司法工作中的党性原则,而在许多工作中,尤其在司法和新闻工作中就不宜强调党性原则,如在新闻报道中“党的利益至上”就会把党性置于新闻真实性之上,就会使符合党的利益的就刊登,不符合党的利益的禁止刊登这种荒谬的做法。司法工作中强调党性必然要服从党的政法委员会的领导,而政法委员会又是以“稳定压倒一切”作为党的利益的考量指针。因此实践中出现了法院依法作出的判决被当地政法委以“稳定”为由而不能实施,这不是典型的从“法治”向“人治”的倒退吗?


世界通行的司法独立概貌

国际上对于司法独立界定的文件大概有以下几种(摘自《因司法独立及其意义》作者:张辉):

  1.1982年10月22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第十九届年会通过的《司法独立最低标准》
  2.1983年6月10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举行的司法独立第一次世界会议通过的《司法独立世界宣言》
  3.1985年8月至9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七届联合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通过的《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基本原则》
  4.1989年5月24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通过的《关于司法独立的基本原则:实施程序》
  5.1994年1月2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通过的《关于新闻媒体与司法独立关系的基本原则》
  6.1995年8月19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通过的《司法机关独立基本原则的声明》等。

这些有关司法独立的国际文件,具有以下特点:1、这些文件概括了世界上不少学者和政治家的看法和主张,反映了很多国家的意见和政策,体现了全人类的价值追求,表达了各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因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与影响力。2、这些文件对司法独立概念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揭示,对司法机关与其它国家机关、执政党及新闻媒体的关系作了准确定位,对法官的资格、任免、培训、服务条件与任期、权利与义务等作了全面规定,对司法机关内部的关系作了分析。所有这些对世界各国确定与建立司法独立的原则和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参考价值。3、这些文件中的一部分对联合国成员国具有约束力。例如,《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基本原则》曾经过联合国大会1985年第40/32号决议和40/146号决议认可。《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基本原则:实施程序》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989/60号决议通过。



本人将《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基本原则》中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要求摘录于下(红色字体是法律派博客增加):



下面请看共产理论老祖宗对法律的观点:


中国宪法中司法独立性的规定

我国82宪法规定:

  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第一百二十六条 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中国历界相关领导人对司法独立的言论

江泽民主席会见美国布什总统时,在谈及宗教问题时提到对司法无权干涉。



温家宝总理在任期间,谈及要保证司法独立和公正。

习仲勋谈及党与法的问题。



[中国社会问题中,法制问题十分突出。颁布了那么多法律,是否能真正执行?县委书记、省委书记的一句话就可以代替国家的法律,更别提党和国家领导人了。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因此,国家若要长治久安,必须依靠民主的发展和法制的完善。……习仲勋]


历任最高法院院长对于司法独立的提法:



何谓司法独立,应当允许充分辩论

在周强院长亮剑引起沸沸然的质疑后,最高法院立马发了几篇微博予以“以正视听”,屏蔽了评论功能。



司法独立的“独”是否如极权般没有任何可制约的,当然不是,上面粘贴出来的《关于司法机关独立的基本原则》中也提到,虽然不受任何约束和干涉,但是司法机关应当不偏不倚,以事实为根据,用法律进行裁决争议。而中国宪法也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什么是法院的“审判权”?独立行使审判权为何非要和独立行使司法权泾渭分明,任何能影响审判的不按法律出牌的行为都是损害司法的行为,法院的根本职责用“审判”二字概括并不会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既然对独立司法有官方解释,也应当允许别人进行讨论辩驳。



大量网友评论

 附图先:



@小木头板凳:可以是学术问题的讨论却偏有人上升到政治高度,能不能说是学法之人的悲哀!?还是有些人太敏感啊!借用张千帆老师的话:言论自由是所有其他自由的前提,可以说,没有言论自由,其他自由就不存在,至少得不到可靠的保障。
  @吴启松:到底是党大于法?还是法大于党?如果党大于法,你牛逼,你有枪,那就别谈什么依法治国了。如果法大于党,那法就自然能独立了。其实扯什么都没卵用,你党有枪,你党最大,你党说啥都对。
  @大锅焖兔肉:一百多年了,还是谁的拳头硬谁就是老大。中国这一百多年完全是在瞎折腾。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应龙升渊:中华民族真是多灾多难,不是外敌入侵就是自己人整自己人,只因为极端自私自利的邪恶人物太多,真正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太少,即使有也被逐渐消灭了
  @Mr_油条_:你们都是瞎子吗?司法独立打了引号!是抵制西方形式的司法独立!并不是不是司法独立!@huitailang1270:司法独立,东西方应无本质无别,即使我们是一党制国家,我们的法律也是人大通过的,任何人和组织都无权干涉法律。司法独立是指法官裁定案件只有一个依据就是法律,难道还有别的依据吗?要是有,那么法律就是废纸一张!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梦想征途ohyeah:艹,司法独立跟西方有个你妈的关系啊?搞奴隶主特权人治社会丧尽天良,你以为你能置身事外?相互内斗无法可依对谁都没有好处,包括特权阶级也有被其他特权阶级替代的可能,开历史倒车的人很快会被全世界审判消灭。@淡蓝云心: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所以最高权力是在人民手上的,而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所以国家政改的重点应该是人大的权利实行,而不是什么“三权分立”中国的制度设计初衷就是一切权利归于人民,他的主体是工人和农民,没有其他的权力等高于人民。搞西方三权分立就是推翻人民民主专政。@majpingbs:你说得对,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党领导下的司法独立,西方的司法独立是不受任何政党控制的司法独立。哪个司法独立应该打上表示否定或讽刺意义的引号,一清二楚。
  @碚贝唐云:回复@丁村西超:西方司法独立一切用证据说话法律条款说话。不受司法外第三方权力干涉办案。中国式司法独立。在(当地党委\政法委)领导下。不以为害共产党的执政为前提。司法独立不受第三方权利干涉办案。草民我的理解大概就是这样。
  @颜军战律师在陕西:这个解读还是不错的。只有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独立审判”和“独立检察”才能抵制建立在纯私有制基础上的西方的“司法独立”错误思潮。要正本清源安名字:这把剑就是中国特色的“司法相对独立”。名不正,则言不顺。无名不立。
  @洣河漁農:回复@最高的裤腰:觉得在中国你受委屈啦,受苦啦,滚出中国去嘛,天堂有路你不走,就知道瞎BB。或者你扯起义旗也好啊,又没胆,又没种的家伙!
  @考上喝大酒:就像你非要说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一样,你也可以说司法独立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但是,你倒是告诉我,我们的市场经济,到底跟别的资本主义国家有什么不同。我们加入世界银行,加入WTO,在美国建立的国际体系下得到和平崛起的机会,这是好事儿,金灿荣都承认了,还要争论姓资还是姓社吗?
  @目送_:我每天上微博首先看看贺老师有无被销号,只要他还能发声我就对这个国家残留一些希望!
  @纵横捭阖1405618162:“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并为逐步缩小我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请问高法,世界先进水平的司法制度在哪里?是在非洲?俄国?朝鲜?欧洲?北美?南美?南极?我读书少,你说具体一点。以免我走错路,掉进敌对势力陷阱@忧郁的胖老鼠:同疑惑,我看到这段也很费解。老大不管说的是啥,即便说句屎是香的,下面的笔杆子们也得阐释解读,不过这次的太拙劣了,也为难这帮笔杆子了,实在圆不过来。
  @容行RX:卧槽,没救了这个操蛋的社会,匪夷所思,媒体是党的,法律也是党的,都是党的,操
  @名山大川06:文革的历史已经证明,党的领导也有错的时候,那么在党的领导犯错的时候,国家审判机关也要坚持在这时党的领导的前提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样对吗?比如,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法官们判的冤案最多的几年,也是在周永康的“命案必破”执行得最盛的几年,是巧合吗?
  @三少读书笔记:当年洗脑“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现在开始洗脑“资本主义司法独立”和“社会主义司法独立”了????可惜,我们不是当年的我们了。微笑]
  @生命倒计时开始777:我看懂了解释的意思,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独立办案。小民有个疑问和担心,如果某地方办案时,当地书记打招呼办人情案,他打着党的旗号,但他是个私人也有私心,那么就不独立办案了,怎么办?
  @bjlik2008天王:一沾上中国特色,什么都可以按自己的意志篡改
  @被唬的蜜蜂:民主自有缺陷,他可能变成多数人的暴政,但有了法治的监督他会去短扬长,而这种法治是要把伸向他的权利之手彻底斩断为先决条件,贺教授的学养令人敬重,好人一生平安,新年快乐。
  @enrouter:一国的最高法院院长言之凿凿的宣言抵制“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可称人类史上的奇观,后清《拍案惊奇》又要再刻一版了熊猫]。。
  @明月高楼2015:这是一个骨骼精奇、卓而不群的国度:法官反对司法独立,媒体反对新闻自由,清官反对财产公示。good]???
  @高枫Ancen:他自己先是司法处的,后来任职团中央,再任职省长,又省委书记,又最高法,你说哪个系统是独立的,都是打连连的。国企单位总经理说不定哪天去当个市长副省长,哪个县委书记去任职厅长,咱们这里党政军、立法、司法、行政所有一把手,玩的都是政治,与业务无关。
  @wubg04:离开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司法就迷失方向啦?这是神马逻辑!!!真当是文革时期呢,工农大众早就看出你们就是一群骗子
  @曾捍民律师:西方的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宪政民主是值得借鉴的人类文明成果,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尤其是软实力,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生寻求解脱之道: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所有公民拥有相同的权利义务,所谓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先不说可不可能,本身就是错误的,公平何在?一个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某些人天赋权力的制度就是恶政酷]
  @阿鸭喂:当年哲学系老师为了宽慰调剂生,对我们说:我相信你们很多人在志愿里填了法学专业,咱们学校法学院院长我认识,我经常开他玩笑说,天朝有法律么,ZF不说严打,关一年,ZF说严打,就枪毙,你说天朝哪里有法律。。感觉最高法这篇文章出来,法学院院长又要被调戏了。有点心疼他。
  @林佳偉Alan:作为法律界黄埔军校正儿八经的毕业生,为了向一个初中尚未念全的法盲表忠,不惜背叛一生所学,自钉于历史的耻辱柱上,可悲
  @飞扬寒秋:马主义是不是西方的?何其荒唐,西方的就必须反对!自己的子女却在西方,在互联网时代还想愚民?!
  @肖肖尼人: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耍流氓了,那还需要宪法干什么,你想干啥就干啥呗,为什么还要披上合法的外衣。
  @春风Vampire:人要分西方人和东方人,最后会变成坚决抵制人。唉,活久见。老司机开倒车就是牛逼,还法科生呢,真丢人,要有陶渊明那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也不会这样。没骨气的文人。
  @超声振动切削:西方司法真的独立吗?西方司法真的公正吗?西方司法如真像某些推墙手所描绘那样独立、公正,那么谁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被他们标榜为民主、自由标杆的美国,众多故意射杀黑人的白人警察被判无罪,而因流弹误杀黑人的华裔警察却被判有罪?这个奥革阿斯的牛圈你能洗干净吗?
  @sl57301:马克思公然鼓吹司法独立!请周大院长狠狠批判这个敌对分子!!中国宪法第126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谨请周大院长马上修改中国宪法......
  @清零重启start:法学是多么神圣,周强有这样一番言论,对得起母校吗?对得起老师吗?他要是还有半点血性,就应该自杀。
  @忘记了原来的名字:虽然不知道“西方”指的到底是哪个“西方”,好像西方全长一样似的。就拿美国举例,他们的司法独立也不是完完全全的独立,而是相互制衡受到制约的,司法独立不是要把司法捧到至高无上的地位
  @mqang:中国的法律不也是党的意志的体现吗,司法独立本身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啊,为什么对于司法独立没有自信?
  @沧海月明127:“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里的先进水平,显然是美国西欧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水平。请问,司法独立是“先进水平”还是“落后水平”?如果是落后水平,它是如何确保西方发达国家在其他领域取得先进水平?如果是“先进水平”,为何要坚决反对?坚决反对“先进水平”,就可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
  @随处荡漾:严格来说,我们最高法院的院长只是一个挂名院长的一个政客而已!政客的投机表演而已,一个察言观色的奴才媚上的手段而已,他的话,逆潮流而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另外一个他。温总说要政体改革(虽无进展,但总还说说),胡总说,不折腾,看来都是白说啊!
  @流云似海001:不知道最高法这个观点吓退多少投资和企业家!一个没有公平公正的环境何谈市场经济?
  @ConfuciusPei:有人在中国稍稍有了点富强底气,就想走一条与普世文明对抗的“中国模式”或“中国道路”。-----爱思想网
  @黑_哥:何时才能有当权者把人民和民族的福祉放在首位呢?仔细想想,有此想法的人代表不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必然上不了位。自由和民主终究还是镜中花,水中月罢了!
  @骑驴的呆瓜:其实周某作为院长首席大法官,司法独立意味着他的权力是实实在在的,反推如果他作为院长及首席的权力是实实在在的他就不可能说这个话,所以,周某早已投降,并且人家不仅要他投降,还要他在自己脸上身上抹着屎投降,真正可悲!
  @1963rabbit_95115:反对司法独立就应该修改宪法,去处西方毒素。毛主席说得好,凡事敌人赞成的我们就要反对。可恶的西方主张民主,我们就要独裁。西方高唱人权,我们就应该取消宪法中的保护人权条款。西方主张法治,我们就应该坚持人治。西方主张言论自由,我们就应该取消网络,不准发出杂音。
  @麻省吕:本来是潜规则,经周大法官一挑明,以后就成明规则了,不想因此继续沉默,应呛一声。
  @TWiHQ:1愚民:统一思想。2弱民:国强民弱,治国之道,务在弱民。3疲民:为民寻事,疲于奔命,使民无瑕顾及他事。4辱民:一无自尊自信;二唆之相互检举揭发,终日生活于恐惧氛围中。5贫民:除了生活必须,剥夺余银余财;人穷志短。五皆不灵,杀之。
  @律师-吕洲宾:第一句话有几个疑问:1、什么错误和什么正确是否可以公开探讨?2、走什么样的道路是不是可以讨论?怎么个走法,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3、你说“司法不独立”正确,万一错了谁负责?每个家庭赔多少?有没有保险公司承保?
  @蓝色的天空07769:从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追求的就是宪政,民主和自由。这孙子一张嘴就把无数先烈和义士的理想和信念给污蔑和推翻,这是注定要遗臭万年的!

向祚松言论一

向松祚:我的天!据说最高法院院长公开叫嚣要向"宪政民主,司法独立"等等开战!是真的吗?中国到底怎么啦?中国还有希望吗?宪政民主,司法独立是人类文明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宪法的基本精神,现在竟然最高司法官员要公开开战,是脑子有病还是利欲熏心还是什么鬼?可怕!可怕!可怕!
  向松祚:我们这个民族无论如何再也不能走专制独裁,万马齐喑,戕害思想,压制自由的老路了。为了一时的所谓稳定而牺牲一个民族国家的根本生机活力,这太不值得了!宪政民主是政治文明的基石,现在要根本否定,倒行逆施,真正是疯了!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是爱这个国家的,都希望这个国家是一个真正自由民主的国家,是一个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得到妥善保障的国家,然而,总有一些为了个人权力不惜牺牲人民基本权力的无耻无赖官僚!他们肆意践踏人民的基本权利并以此为乐!愿上天保佑中华!虽然我不是学法律的,仅凭常识和良知我敢于和任何高官挑战:你们敢和我公开辩论吗?你们否定和挑战宪政民主和司法独立的谬论符合你们天天挂在嘴边的马克思主义吗?符合天天挂在嘴边的邓小平理论吗?那个什么高院院长,你有基本的学术修养吗?你懂得法律的基本精神吗?你不怕被扫入历史垃圾堆吗?有时想想真的恐怖和无奈:那些极度无耻腐败的官员,当他们腐败的真面目暴露之前,所讲的话真是动人啊,真是伟大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公仆,结果呢?今天那些不顾基本常识倒行逆施大言不惭的高官们,我只想问你一句话:凭良心,你真是这么想吗?如果凭良心你真是这样想的,我也服你!也尊重你!你敢说实话吗?无数人讨论中国人的劣根性,其实,中国人最要命最可怕的劣根性就是为了自己的那点权力和利益可以出卖朋友,出卖亲人,出卖灵魂!和中国人谈独立精神自由思想,那就是一句笑话,这就是这个民族最没有出息的地方!最没有血性的地方!呜呼!
  以下内容为网友在向祚松该条微博下的留言评论:
  巴依老爷真善良:那就奇怪了,以你眼里的如此劣质的中国人是怎么从差点亡国一路奋斗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你说话能不能有点逻辑?你这愤世嫉俗,自认怀才不遇的毛病要治!solia_shao:回复@巴依老爷真善良:网评员,拿几个铜钱走人算了。在人民的唾液中游泳很爽是不是。兔八哥你大叔:击中你要害了吧?别老想着盖房子当了老二,时刻记得差点亡国的时候,好了疮疤忘了疼!
  樱桃园111:你说出了七亿中国人想说却不敢说的真心话,佩服你的胆量你的勇气!那些昧着良心倒行逆施的人,不久之后,将会死于自己国家的监狱里!因为,在他们昧着良心,讨好上司,说着言不由衷的话的时候,他们为这个国家挖了坟墓,也为自己挖了坟墓。历史虽然有的时候会倒退,但终将继续前行。
  良智乐斗士:请问你@向松祚是不是中国人?为何要一棍子打翻一船人?为什么你也要加速向右转?难道你也被西方收买变成了美狗日杂?你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如果你没有劣根性,就不会违背良智向极右靠扰!如果你追求独立与自由,就不会紧随昔日敌国亦步亦趋或人云亦云!正人先正己!请先把你自身的劣根性除掉再说!
  云淡风清丽日晕:为正确的主义与理想而置朋友亲人于不顾是一种何等伟大的灵魂?你看看资本主义社会的总统先生们有多少是这种人?他们大都是腰缠万贯的富翁,单凭这一点,毛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应该值得我们尊敬。你们为你们的自由宪政口号何曾舍得过放弃自己个人的任何利益?
  大脸猫Tom:我说一句,网上那些对周强的讲话,一片谴责或质疑,当成不得了的大事的人,建议回小学重修语文。"司法独立"这个词是加了引号的,而且是前面加了冠词,是西方式的"司法独立"。周强的这个说法,从来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TG一贯的长期坚持的观点和提法,连引号都没有用错,不知道这次网上干嘛炒作。田园蚂蚱:你是不是没有看后半段?别装逼。
  辉钛郎2058:反正宪法这块遮羞布也不要了,先把宪法改了吧,建议取消法律系和法学,全部都改成党校,公检法全部改成革委会。
  可爱淘气喵:我觉得我的法学院是白读了4年。完全颠覆和推翻了《法理学》《西方法律史》课堂上,老师教导给我们的所有法学理论doge]
  一方还在:最高法院院长,这个本该肩负维护宪法法律最重要职责的人,公然宣称要向民主立宪、司法独立亮剑,就好象一个医师宣称要向治病救人的职业伦理挑战一样,何其荒唐?!由此可知,在一个荒唐倍出的地方,没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岵雄飞:国家既是由党领导,司法必然不可独立於党之外!中国有自己的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没必要学西方那套!这事件正好可当成照妖镜,只要不服这说法的,都是些反共势力,都必须除去!
  薰薰马:最高法院院长的讲话,让我觉得这些年我一定是读的假书,读的假大学摊手]我一直搞不懂他为什么要向司法独立亮剑二哈]
  金陵混江龙二世:首席大法官号召法官们敢于向司法独立亮剑。我不知道你还拿什么实现所谓2020年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落实秦始皇以法治国方略吗?是的话,就明说啊。别浑水摸鱼啊。
  許博翔脑袋要烧坏了:最高法院院长,这个本该肩负维护宪法法律最重要职责的人,公然宣称要向民主立宪、司法独立亮剑。
  吴铁军的微博:最高法院的职责是在践行法律方面带好头,严格控制底层案件的审判漏洞,把好法制的最后关口。对冤假错案进行更正,对徇私枉法进行严惩。周脱离职责,说出向司法独立亮剑的话语。那就说,司法不能独立。可以设想如果司法不能独立,谈法制国家只能是徒有虚名,毫无意义。周要思考。
  神的世界浮云的幻想:他们想要这个民族不再具有血性、不再具有脊梁、不再具有独立的人格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他们以为有宣传部、有笔杆子、有枪杆子、有刀把子就可以奴化这个民族、以便他们拥有永久的权利.
  神的世界浮云的幻想:国家是国家、民族是民族。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时至今日仍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伟大的民族之一!而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仅仅存在了60几年。
  @小木头板凳:可以是学术问题的讨论却偏有人上升到政治高度,能不能说是学法之人的悲哀!?还是有些人太敏感啊!借用张千帆老师的话:言论自由是所有其他自由的前提,可以说,没有言论自由,其他自由就不存在,至少得不到可靠的保障。
  @吴启松:到底是党大于法?还是法大于党?如果党大于法,你牛逼,你有枪,那就别谈什么依法治国了。如果法大于党,那法就自然能独立了。其实扯什么都没卵用,你党有枪,你党最大,你党说啥都对。
  @大锅焖兔肉:一百多年了,还是谁的拳头硬谁就是老大。中国这一百多年完全是在瞎折腾。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应龙升渊:中华民族真是多灾多难,不是外敌入侵就是自己人整自己人,只因为极端自私自利的邪恶人物太多,真正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太少,即使有也被逐渐消灭了
  @Mr_油条_:你们都是瞎子吗?司法独立打了引号!是抵制西方形式的司法独立!并不是不是司法独立!@huitailang1270:司法独立,东西方应无本质无别,即使我们是一党制国家,我们的法律也是人大通过的,任何人和组织都无权干涉法律。司法独立是指法官裁定案件只有一个依据就是法律,难道还有别的依据吗?要是有,那么法律就是废纸一张!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梦想征途ohyeah:艹,司法独立跟西方有个你妈的关系啊?搞奴隶主特权人治社会丧尽天良,你以为你能置身事外?相互内斗无法可依对谁都没有好处,包括特权阶级也有被其他特权阶级替代的可能,开历史倒车的人很快会被全世界审判消灭。@淡蓝云心: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所以最高权力是在人民手上的,而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所以国家政改的重点应该是人大的权利实行,而不是什么"三权分立"中国的制度设计初衷就是一切权利归于人民,他的主体是工人和农民,没有其他的权力等高于人民。搞西方三权分立就是推翻人民民主专政。@majpingbs:你说得对,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党领导下的司法独立,西方的司法独立是不受任何政党控制的司法独立。哪个司法独立应该打上表示否定或讽刺意义的引号,一清二楚。
  @碚贝唐云:回复@丁村西超:西方司法独立一切用证据说话法律条款说话。不受司法外第三方权力干涉办案。中国式司法独立。在(当地党委\政法委)领导下。不以为害共产党的执政为前提。司法独立不受第三方权利干涉办案。草民我的理解大概就是这样。
  @颜军战律师在陕西:这个解读还是不错的。只有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独立审判"和"独立检察"才能抵制建立在纯私有制基础上的西方的"司法独立"错误思潮。要正本清源安名字:这把剑就是中国特色的"司法相对独立"。名不正,则言不顺。无名不立。
  @洣河漁農:回复@最高的裤腰:觉得在中国你受委屈啦,受苦啦,滚出中国去嘛,天堂有路你不走,就知道瞎BB。或者你扯起义旗也好啊,又没胆,又没种的家伙!
  @考上喝大酒:就像你非要说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一样,你也可以说司法独立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但是,你倒是告诉我,我们的市场经济,到底跟别的资本主义国家有什么不同。我们加入世界银行,加入WTO,在美国建立的国际体系下得到和平崛起的机会,这是好事儿,金灿荣都承认了,还要争论姓资还是姓社吗?
  @目送_:我每天上微博首先看看贺老师有无被销号,只要他还能发声我就对这个国家残留一些希望!
  @纵横捭阖1405618162:"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并为逐步缩小我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请问高法,世界先进水平的司法制度在哪里?是在非洲?俄国?朝鲜?欧洲?北美?南美?南极?我读书少,你说具体一点。以免我走错路,掉进敌对势力陷阱@忧郁的胖老鼠:同疑惑,我看到这段也很费解。老大不管说的是啥,即便说句屎是香的,下面的笔杆子们也得阐释解读,不过这次的太拙劣了,也为难这帮笔杆子了,实在圆不过来。
  @容行RX:卧槽,没救了这个操蛋的社会,匪夷所思,媒体是党的,法律也是党的,都是党的,操
  @名山大川06:文革的历史已经证明,党的领导也有错的时候,那么在党的领导犯错的时候,国家审判机关也要坚持在这时党的领导的前提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样对吗?比如,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法官们判的冤案最多的几年,也是在周永康的"命案必破"执行得最盛的几年,是巧合吗?
  @三少读书笔记:当年洗脑"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现在开始洗脑"资本主义司法独立"和"社会主义司法独立"了????可惜,我们不是当年的我们了。微笑]
  @生命倒计时开始777:我看懂了解释的意思,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独立办案。小民有个疑问和担心,如果某地方办案时,当地书记打招呼办人情案,他打着党的旗号,但他是个私人也有私心,那么就不独立办案了,怎么办?
  @bjlik2008天王:一沾上中国特色,什么都可以按自己的意志篡改
  @被唬的蜜蜂:民主自有缺陷,他可能变成多数人的暴政,但有了法治的监督他会去短扬长,而这种法治是要把伸向他的权利之手彻底斩断为先决条件,贺教授的学养令人敬重,好人一生平安,新年快乐。
  @enrouter:一国的最高法院院长言之凿凿的宣言抵制"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可称人类史上的奇观,后清《拍案惊奇》又要再刻一版了熊猫]。。
  @明月高楼2015:这是一个骨骼精奇、卓而不群的国度:法官反对司法独立,媒体反对新闻自由,清官反对财产公示。good]???
  @高枫Ancen:他自己先是司法处的,后来任职团中央,再任职省长,又省委书记,又最高法,你说哪个系统是独立的,都是打连连的。国企单位总经理说不定哪天去当个市长副省长,哪个县委书记去任职厅长,咱们这里党政军、立法、司法、行政所有一把手,玩的都是政治,与业务无关。
  @wubg04:离开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司法就迷失方向啦?这是神马逻辑!!!真当是文革时期呢,工农大众早就看出你们就是一群骗子
  @曾捍民律师:西方的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宪政民主是值得借鉴的人类文明成果,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尤其是软实力,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生寻求解脱之道: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所有公民拥有相同的权利义务,所谓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先不说可不可能,本身就是错误的,公平何在?一个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某些人天赋权力的制度就是恶政酷]
  @阿鸭喂:当年哲学系老师为了宽慰调剂生,对我们说:我相信你们很多人在志愿里填了法学专业,咱们学校法学院院长我认识,我经常开他玩笑说,天朝有法律么,ZF不说严打,关一年,ZF说严打,就枪毙,你说天朝哪里有法律。。感觉最高法这篇文章出来,法学院院长又要被调戏了。有点心疼他。
  @林佳偉Alan:作为法律界黄埔军校正儿八经的毕业生,为了向一个初中尚未念全的法盲表忠,不惜背叛一生所学,自钉于历史的耻辱柱上,可悲
  @飞扬寒秋:马主义是不是西方的?何其荒唐,西方的就必须反对!自己的子女却在西方,在互联网时代还想愚民?!
  @肖肖尼人:他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耍流氓了,那还需要宪法干什么,你想干啥就干啥呗,为什么还要披上合法的外衣。
  @春风Vampire:人要分西方人和东方人,最后会变成坚决抵制人。唉,活久见。老司机开倒车就是牛逼,还法科生呢,真丢人,要有陶渊明那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也不会这样。没骨气的文人。
  @超声振动切削:西方司法真的独立吗?西方司法真的公正吗?西方司法如真像某些推墙手所描绘那样独立、公正,那么谁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被他们标榜为民主、自由标杆的美国,众多故意射杀黑人的白人警察被判无罪,而因流弹误杀黑人的华裔警察却被判有罪?这个奥革阿斯的牛圈你能洗干净吗?
  @sl57301:马克思公然鼓吹司法独立!请周大院长狠狠批判这个敌对分子!!中国宪法第126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谨请周大院长马上修改中国宪法......
  @清零重启start:法学是多么神圣,周强有这样一番言论,对得起母校吗?对得起老师吗?他要是还有半点血性,就应该自杀。
  @忘记了原来的名字:虽然不知道"西方"指的到底是哪个"西方",好像西方全长一样似的。就拿美国举例,他们的司法独立也不是完完全全的独立,而是相互制衡受到制约的,司法独立不是要把司法捧到至高无上的地位
  @mqang:中国的法律不也是党的意志的体现吗,司法独立本身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啊,为什么对于司法独立没有自信?
  @沧海月明127:"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里的先进水平,显然是美国西欧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水平。请问,司法独立是"先进水平"还是"落后水平"?如果是落后水平,它是如何确保西方发达国家在其他领域取得先进水平?如果是"先进水平",为何要坚决反对?坚决反对"先进水平",就可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
  @随处荡漾:严格来说,我们最高法院的院长只是一个挂名院长的一个政客而已!政客的投机表演而已,一个察言观色的奴才媚上的手段而已,他的话,逆潮流而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另外一个他。温总说要政体改革(虽无进展,但总还说说),胡总说,不折腾,看来都是白说啊!
  @流云似海001:不知道最高法这个观点吓退多少投资和企业家!一个没有公平公正的环境何谈市场经济?
  @ConfuciusPei:有人在中国稍稍有了点富强底气,就想走一条与普世文明对抗的"中国模式"或"中国道路"。-----爱思想网
  @黑_哥:何时才能有当权者把人民和民族的福祉放在首位呢?仔细想想,有此想法的人代表不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必然上不了位。自由和民主终究还是镜中花,水中月罢了!
  @骑驴的呆瓜:其实周某作为院长首席大法官,司法独立意味着他的权力是实实在在的,反推如果他作为院长及首席的权力是实实在在的他就不可能说这个话,所以,周某早已投降,并且人家不仅要他投降,还要他在自己脸上身上抹着屎投降,真正可悲!
  @1963rabbit_95115:反对司法独立就应该修改宪法,去处西方毒素。毛主席说得好,凡事敌人赞成的我们就要反对。可恶的西方主张民主,我们就要独裁。西方高唱人权,我们就应该取消宪法中的保护人权条款。西方主张法治,我们就应该坚持人治。西方主张言论自由,我们就应该取消网络,不准发出杂音。
  @麻省吕:本来是潜规则,经周大法官一挑明,以后就成明规则了,不想因此继续沉默,应呛一声。
  @TWiHQ:1愚民:统一思想。2弱民:国强民弱,治国之道,务在弱民。3疲民:为民寻事,疲于奔命,使民无瑕顾及他事。4辱民:一无自尊自信;二唆之相互检举揭发,终日生活于恐惧氛围中。5贫民:除了生活必须,剥夺余银余财;人穷志短。五皆不灵,杀之。
  @律师-吕洲宾:第一句话有几个疑问:1、什么错误和什么正确是否可以公开探讨?2、走什么样的道路是不是可以讨论?怎么个走法,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3、你说"司法不独立"正确,万一错了谁负责?每个家庭赔多少?有没有保险公司承保?
  @蓝色的天空07769:从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追求的就是宪政,民主和自由。这孙子一张嘴就把无数先烈和义士的理想和信念给污蔑和推翻,这是注定要遗臭万年的!

向祚松言论二

@向祚松:据一些机构数据,中国可投资金融资产亿元以上的人约9万,千万以上大约134万,超过65%的人急于将资产配置国外,60%的选择是美国。最大担忧是制度不确定性风险。执政者应高度重视这个现象。现在公然否定宪政民主司法独立,法治国家成一句空话,没有独立的司法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妥善保障,人们如何安居乐业?
  +极端自私无耻的官僚为了升官保乌纱帽,急于效忠,基本常识也不要,人格丧失殆尽,堕落成为猪狗不如的纯粹自私动物,拿国家资源和国家公器去购买投名状,这种腐败之极的官场现象,毒化社会风气,损害国家形象,激起人民公愤,比那些贪腐数亿数十亿的贪官还要可恶可怕!这样的官员却往往平步青云,本身就说明国家治理存在根本问题
  衡量国家治理得好不好基本标准之一就是财富和人才是否愿意长期留在这个国家。无数富人富二代官二代所谓精英或者已经移民或者正考虑移民,所谓精英的小孩绝大多数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读书。执政者为何不深思?却天天亮剑,急于效忠,不认真考虑这个国家如何长治久安,你们有何资格忝居高位?尸位素餐?
  以下内容为网友在向祚松该条微博下的留言评论:
  @曲子叶:【纪念杨小凯!】杨小凯曾因“中国向何处去”大字报被判10年刑。他一再提醒中国注意“后发优势”--CurseToTheLateComer.他指出落后国家模仿技术容易模仿制度难,因为要改革制度会触犯一些既得利益,因此落后国家会倾向于技术模仿。模仿技术短期效果好但长期留下很大隐患:中国经济正验证这点。
  @曲子叶:200多年以前,英国当代最为著名的法官--丹宁勋爵在其法官生涯中,一再阐明这样的立场:宪法不允许以国家利益影响我们的判决:上帝不让这样做!我们决不考虑政治后果;无论它们可能有多么可怕:如果某种后果是叛乱,那么我们不得不说:实现公正,即使天塌下来。
  @曲子叶:凯恩斯说:市场保持不理智的时间会比你保持理智的时间更长。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前,你很可能已经破产了。
  @曲子叶:英国前央行行长默文·金说,金融危机第一规律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势头持续的时间可能超过任何人的预期;金融危机的第二规律是,当不可持续的发展势头走向破灭的时候,其发生的速度也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
  @曲子叶:与其他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相比,美国有着巨大的人口优势;美国宪法确保了国家的政治稳定,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优势。美国有任人唯才的文化环境,优越的家庭背景拼不过自身的能力。在最近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前十名中就包含了美国的8所大学。这一切正是硅谷重新焕发活力的根本原因。
  @心灵自由度:不管嘴上说不说、怎么说,大家心里都知道美国好,都想去。
  @bvrvlv:向教授是中国最有良知的经济学家,没有之一!
  @xbxynfzwsxl:今年已有两名同事在办移民了,为了孩子
  @平步大路:难怪今天A股暴跌泪]泪]泪]
  @社交旅游网:右派?多读点历史,中国历史2000年看,我D已经非常伟大了,让老百姓平安幸福40年。这种恩赐,2000年谁做到了?警告你,右派的下场是夹边沟,哼右哼哼]
  @西瓜南瓜木瓜:就是要让精英知识分子移民美国,感觉是有意的战略。这些精英异见人士既然不能全部抓了,干脆把他们逼走
  @chermit:向老师,他们这些人是听不进去的,古代尚有忠言逆耳只说,他们还远不如古人贤能。
  @真善静观:国与国之间,肥水只留外人田,这与国家违背常识有关。在国内,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又成为裙带利益的腐败因缘。有了内外之分后,圈内利益与圈外利益就难以平衡。
  @秀色苍穹2011:公然否定宪政民主司法独立,对国家经济搞釜底抽薪,这才是汉奸。
  @刘德想微博:你也不要怪强哥了,光头强以前砍树,现在改护林,不过就是打工罢了!特色,还是人治!法治,是中国梦,也许会实现的,再等等吧!
  @望风楼321:统治阶级可不管人民的死活,他们只想尽可能长的维持统治利益,搞不下去了就带着家财去亮剑反对的西方国家享福。
  @天恩0120:你这种无耻的言论极其反动,我出去了,我朋友亲戚能都出去吗?熟悉的人文社会环境能出去吗?资金可以随便出去吗?西方国家你想去就能去吗?草你姥姥的
  @吕建凤:以为中国不能安居乐业的人为什么不出国去?别告诉我你们是要为了中国的理想社会而要留在中国奋斗。因为从逻辑上讲,到国外去一样可以,甚至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的理想社会而奋斗。事实上应该是你们离不开中国,一方面只能在包容你们的中国活着,一方面又要指责养育着自己的中国很坏。
  @等闲春风88:敢直言犯谏,真汉子
  @自天1234:向老师保重。已经不管他们折腾了,还是希望有理想的中国人能活到明天见到新的开始。我昨天决定不再关注揪心的国家:锻炼身体,调整心态,吃瓜等着看新日出。
  @念齐王:为名利、为乌纱帽可以不要良心、出卖人格投其所好、逆历史潮流者将遗臭万年
  @heartwithyou:它们是共畜,文革余孽,吸髓妖魔,下水道生物,粪坑里的蛆,地球上的毒瘤!
  @恒瑞爸:每次看到奴才喊亮剑我就想起了农村家里养的狗,有主人在后面站着叫的特欢,主人一不在马上就夹着尾巴跑了。连点儿骨气都没有,只能亮贱。
  @被迫申请账号:对向老师之前的个别言论和观点不苟同但是对于向老师敢于直言的性格点赞
  @R天奇:谁又何曾不知道这些道理不是不欲为是不能为,台上有酒肉干嘛下来跟你喝汤。等着被请下神台总比自己下来好,好歹死活再混几年。只是有一个道理,自己下来还有上去的机会被请下来就是万劫不复
  @单身男孩不帅:这里指正一点,贪腐和向老师讲的极端自私无聊的官员都一样,佘毒百姓!贪腐的背后不知道背后连锁反应引起多少起大案命案,例如强拆,保护伞!
  @烟雨渔樵:夏俊锋不死将天下大乱。周说过这话吧?
  @印地安男孩:你不可以违抗命令,但如果有良知,可以将枪口抬高一吋。像周氏这种把良知与人格都当赌注押上的人对所有人都是一种威胁,包括皇上。当年老刘靠吹捧老猫上位,后来差点将老猫拉下神台,以至于老猫不得不拼了老本发动文革才坐稳龙椅,但也元气大伤。如果他赢了,相信老猫的也会死得很惨
  @深海蓝澜m:孟德斯鸠对法律的阐述是真诚的,坦诚的,他的论述也许有瑕疵,但也是瑕不掩瑜,字里行间中闪耀着理性的光芒。相反的,这最高法院院长是溜须拍马的奴才,马屁拍的再好也只算是完美的苍蝇
  @黄世仁白劳:那个院长欲盖弥彰、副院贪腐会否牵涉正院、表忠心、邀功说明很危险了
  @苇风吹过:官员富豪都把孩子送到国外,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黄金丛林:有司会记录下来,秋后算账:第一步封微博,第二步鼓动老文革余孽和小粉红上你单位拉横幅示威;第三步顺应民意把你赶出体制哈哈]http:t.cnRMHbLdK
  @纪念大福:执政者财产儿女都在国外好好的,人怎么可能反省。算了,闷声发大财攒钱走人吧。
  @良智乐斗士:移民海外的或多是贪官、奸商、娱乐明星及其家属,这些人算不上精英!相反多是嫌犯或只知贪图享乐之人!我相信真正的大才大德之人始终会留在国内!而凡移民海外者对国必无深爱,强留无用或有害,所以他们滚得越远越早越好!不要因几只老鼠的离开而怀疑自家的风水!相反老鼠离开了可以更好地整理家务!
  @2014征途:好不好?从农民到大学教授都知道,,可敢说吗。说你颠覆国家。。。。未来三年移民是高潮。。。。没啥可留恋的
  @很聪明的不懂:就像封建时期历朝历代都追求千秋万代,但谁都明白王朝早晚会被推翻,不当权就当奴还不如高压统治。谁真的会为所谓的百姓着想呢?
  @黄少景hsj:美帝把我们的官二代和社会精英都拐跑了,这是亡我之心不死呀!
  @文明的乌托邦:确实,都是“所谓精英”,正常国家精英是推动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你国精英是先富的主要力量,然后老婆孩儿移民。
  @Nick-in-Planet-of-the-Apes:执政者为何不深思?却天天亮剑,急于效忠,不认真考虑这个国家如何长治久安,你们有何资格忝居高位?尸位素餐?
  @水躺青岩:天朝永远是好大喜功加洗脑爱国
  @曲子叶:一个国家在经历了长时间经济增长后,必然逐渐在国内形成受益于这种经济增长模式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将构成经济继续增长的强大障碍。因为他们更多地将是通过对资源的垄断占据和设置准入壁垒,而不是业绩和创新来谋取利益,即满足与在经济发展中通过特权来分取蛋糕而不是去做大蛋糕。
  @克鲁伦河之波:怒了的是良知,乐了的是白痴。赞]
  @民猪小米粥:【用脚投票?】衡量国家治理得好不好基本标准之一就是财富和人才是否愿意长期留在这个国家。无数富人富二代官二代所谓精英或者已经移民或者正考虑移民,所谓精英的小孩绝大多数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读书。执政者为何不深思?却天天亮剑,急于效忠,你们有何资格忝居高位?
  @荆州老余:哈哈]向老师啊!人家儿孙可基本都不是中国人了,中国如何关它们屌事,治理个鸡巴毛啊?
  @邹医森爱吃辣:现在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官僚都想的是捞一笔就走,没有谁真正在为中国考虑
  @Mac_Sun:制度落后,是最大的落后,谁敢说这个制度不好,谁想反抗剥削,他们就打击你,“我看谁敢反对!”
  @凱瑟琳之見賢思齊:1,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亮剑”最急迫、稳妥。2,极度缺乏安全感、特朗普上台、经济前景、焦虑后的应激罢了。3,敌对势力就是自己的所作所为。4,先生保重。good]
  @水退裸泳:人家有枪还掌握了宇宙真理,尔等草民能耐其何?
  @朵--朵--:在统治型国度里,人人都有被强大专政工具所绞碎的风险。今天还属于统治集团一员,明天或许就被专政了。一个充满风险缺少安全感的社会,只有傻子在愿意待。能走的还会继续走,除非拥有了“铁书丹卷”。
  @灵熙资管:理直气壮的做大国企,理直气壮的亵渎宪法,理直气壮的管理a股指数、国债、汇市,理直气壮的万税万税万万税,理直气壮的打压舆论,理直气壮的挥舞枪杆子。好吧,可预见的未来,人民会告诉你该如何做“人”。历史的车轮碾压一切,不为任何人的意志所转移。双博组合滚蛋之后,且看这个摊子会烂到什么程度
  @zzmm76:看来您还是没有弄明白。人家要的根本就不是国家的发展和长治久安,一切都得为长期霸占政权服务。发展和维稳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如果损害了这个目标,一切都可以打倒。
  @wyy25892662820:西方与东方同是一个地球村,同是一个民主、文明、宪政(法治)的人类家园。东西方的政治性质都是服务型的:能保障公民的权利,造福于社会……公民对一个民主、自由、法治…的国家必定拥有强大的归属感,能获得知识界素求的政治认同,国家哪有不稳定和谐的?政治哪有东西方之分?
  @很快就好看:资格就是军队。对权力最后疯狂的保护。所以,现在看来,反腐就是一个笑话,打击异己已经结束,剩下就是亮剑反对的声音了。再接下来,不赞美就是犯罪。
  @神的世界浮云的幻想:这是一个骨骼精奇、卓而不群的国度:法官反对司法独立,媒体反对新闻自由,清官反对财产公示,人民反对一人一票。good]
  @济南奥迪醉抢打逃逸案:@济南奥迪醉抢打逃逸案:司法独立纵容了内部链接,无法无天,层层护短包庇着将错就错,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的诉访分离,将错假冤案受害人推入投诉无门,申诉拖压的死循环……贾敬龙还会有,聂树斌也没过去,李小翠,王社桃双双的莫名死亡,必将敲击司法独立,监督弱化的恶性循环!
  @Mr狄伦_:司法独立已经成共识,周强这真是共党的猪队友,想坑死老共啊这是。老共的历届领导人都没讲过这话,方针政策里也没如此公开说过。您拍马屁也太不靠谱了,辞职吧。
  @sali--:@最高人民法院亮剑后还看敢不敢刀剑出鞘,还看是不是叶公,爱国群众已经心冷半截,必须要刺刀见红才能提升群众信心。
  @活力安迪:荒唐的是,在美国频频对台售武、会见达赖,布置萨德与日韩,肆无忌惮支持藏独、疆独、台独分裂势力的情况下,国内某些人偏要亲美仇俄反朝,说什么“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中美是夫妻关系”、“中国愿加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和规则”
  @张小笑萧晓凡:司法是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最后防线,如果司法受制于人,就会造成官方不屑于司法威望、民众不信司法公正(现在已经是事实了),最后司法不能起到什么正面作用,统治者每年只能花无数金钱来维稳。就像秦始皇收天下铁以弱天下民,不放弃一丁点的权力,最终走向历史周期..
  @精真妙明:呵呵了,我们纳税养着的人凭什么我们走,要走也是物业人员,顺便把养的狗带上一起走
  @Z____get:可以选择的?给谁选择了?符合广大民众利益?马克思主义忽略人的进步与人性,利益一万年不变?事实证明这个体制的正确性?更是笑话,人的素质低下、环境严重破坏、法制不健全、官僚腐败,拿钱的还把给钱的压着,还真是好体制
  @各自居半:以前日本人喜欢用汉奸,但是心里也是瞧不起汉奸的。政府也喜欢用你这种吹鼓手,但也瞧不起你。
  @各自居半:还有,中国现在的体制不说政治制度,就说经济制度,和改革开放之前也是天差地别的。但是改革开放即便好也是邓小平和高层决定的吧。人民参与了选择?你选的?大跃进饿死人也是人民选的?
  @竹子鱼小哥:?0?7说西方伪民主。大家伙没意见。但是污蔑司法独立。这就是真神经了。大法官是宪法的代理人。他有权审理领导人。这就是司法独立。而中国的宪法管不了领导人。
  @噢麦嘎啦:什么逻辑…凭什么让纳税人走?物业干的不好不可以说吗?动不动让纳税人滚,你特么算老几…
  @JayRicardo:回复@Z____get:不要闭着眼睛瞎说,如果你将环境污染怪罪于党的改革开放,那只能证明你没上过初中,任何一个在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都会出现污染,这是每一个想要强大的国家必须经历,例如美国和英国,他们都是经历过18世纪重度污染才强大起来的,如果你不喜欢中国现况,不理会政府为污染做出的改善,那么去非洲吧…那好
  @Z____get:回复@JayRicardo:我怀疑你连书都没读过,党章倒背得不少。你知道中国环境立法有多差吗?好意思谈欧美,多看看历史和法制史吧!英美各国尝到了恶果才从根本上立法以环境为主,人家走错的路你倒不介意从来一次,你可能都不知道环境权也是人权的一部分!
  @Z____get:回复@JayRicardo:更可笑的是说我怪罪于改革开放,我有说过?况且中国环境破坏严重可不只是发展经济造成的,而是人的基本素质低下!
  @JayRicardo:回复@Silmk:如果你说的民主,是台湾的数党分争,整日不思经济改革,只在搞选举搞游行的民主,,把台湾弄的GDP负增长,大面积失业,中国宁愿不要……如果你说的民主,是美国的种族分化民族歧视枪支泛滥,每日一次连环枪击,中国宁愿不要……如果你说的是民主,是英国每年一次的国土分裂公投,每年来次脱欧,中国...
  @查理高尔夫探戈:政治体制是可以选择的。中国现在的体制选择是出自广大人民的利益。事实也证明了这个体制的正确性。所以,那些四处乞讨狗粮的吃屎分子们,中国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着的,不愿意在这个体制里的话,滚即可!怒]怒]怒]
  @闲溜达的小裴:楼上每天看新闻联播看多了吧……

向祚松言论三

@向祚松:十八届中央始终强调建设责任政府,各级政府官员首先要对自己言行负责。高级官员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国家政策和法律的理解,直接关系到各级部门如何执行政策和法律,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国际形象和信誉。首席大法官竟然公开发表与宪法基本精神严重不符的言论,难道不应该负责任?失职,应该且必须辞职!
  以下内容为网友在向祚松该条微博下的留言评论:
  @YFU_: 在共产党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散布这种言论创造不好的舆论环境,不能不谓之用心良苦啊。然而真正的共产党人真的不容易,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几十年,外面人拿着几十倍多于他们的工资天天在面前炫耀,他们不仅仅要抵抗诱惑,还要为党为民族的事业努力,更多时候还要忍受误会。真的不容易,,
  @海风eddy: 你说的这个拿着国民人均收入几十分之一,为民族事业努力,受尽委屈的"共产党人"是谁啊?
  @YFU_: 回复@海风eddy:我说的是厅处以上干部。放到企业也是副总级别吧,体制内工资只有几千块,不要说贪腐,那是拿生命在贪腐。底层公务员没什么待遇,不在讨论范围内,不然去你考个试试,都是一份职业而已
  @海风eddy: 回复@YFU_:你说的这些公务员,包括国企员工都是冲着铁饭碗高福利,还有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收入而去的,这是中国收入最高最稳的阶层,而私企收入福利有高有低而且不稳定,更别说底层劳动者了。
  @不张紧: 回复@YFU_:"那是拿生命在贪腐"。。。好委屈的感觉,付出这么多贪点钱怎么了?
  @YFU_: 回复@不张紧:你们怎么不说是资本主义在腐蚀我们的干部,你们就这么不把资本主义的力量放在眼里吗。好像几十亿人活在地球上资源永远不会耗尽一样,等着全球资产阶级团结起来?
  @用户5381889408: 回复@YFU_:你指的是"权贵资本主义"嘛?这个好像不能解决,因为少数既得利益者者是不会轻易放下手中的权力,因为一旦他们没有了公权力这层保护伞,那就等于他们随时会被后来者清算以往的恶行。所以中国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来最多的就是农民起义,也就是暴力革命。
  @I三三哥I: 如果祂们会负责任,就不会有那么重的雾霾、那么毒的奶粉、那么脆的校舍、那么穷的孩子。。。
  @中国飞龙V: 讲真话的越来越少,投名状就会越来越多。拍马屁的越来越来多,皇帝的新装就越来越多。讲真话没有市场,则国家将逐步沦丧。
  @董博潇丶: 敢于说实话指出不足的和愚昧无知阿谀奉承的人,谁才是真的爱这个国家?
  @紫荆乡人李迪华: 据国家之公器表个人之忠心,公然选择与宪法精神、基本民意和常识相对抗,想达到什么目的呢?!!这必须说明白!
  @队长艾斯: 宪法第五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各政党难道不包含共产党?
  @晓_风_残_月: 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通过人类不懈努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三大法宝,第一次看见,还以为出自山贼之口,让人瞠目结舌!
  @五色土兄弟: 这个法院大干部要亮阶级斗争的剑在网上受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很不体面。刚又看他微博转载已到9854 人次,微博显示还没有人转载,赶快抢个沙发,一定是反对意见太多只好給删除了。自己建立的司法都不敢独立真是荒唐。政法部门是周永康管理的地方,这个法院大干部是他老部下,有共同的最革命立场和观点 http:t.cnRM8Wnj0
  @摩丽茂: 倒退回古代,有万民书,今天有千万人签字可否制裁一个人么,我党是讲政治的产物,还是一言堂。天津老太法官,聂树斌案法官,是否一家独大。
  @重庆王老师: 这个官员已经说了向司法独立亮剑,法律都管不了他这个高官,问责有用吗?
  @汲汲而生: 民智未醒,希望能各抒己见,借此机会能进行全民法律制度普及,请向老师从全民利益出发回击此次话题的重点!@向松祚
  @无为胜有我: 古语云"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人家都没有说你制度你何必去攻击别人呢?毛主席也提过"百家争鸣吗!"没有哪个最好只有那个更适合、什么事情都没有一成不变的包括制度、我这个一介草民都懂的道理!怎么你就不懂呢!偷笑]
  @上网有罪60148: 一旦"司法独立"后,周强的地位就会与老大们平起平坐了。所谓"勇略震主者身危,功高盖世者不赏",周的此番言论可能是表忠心,避嫌疑之举。

COMMENTS

BLOGGER: 2
  1. 还不是党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2. 礼崩乐坏。老百姓的纠纷可以讲讲法律。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VIEW ALL Readmore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Home PAGES POSTS View All RECOMMENDED FOR YOU LABEL ARCHIVE SEARCH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 Table of Content